板務按:本文係來函照登,是作者的若干經驗分享,特別珍貴,提供給學弟妹們參考,
在此板務也感謝作者AFRI同學願意跟大家講述自己的心路歷程,大家要是有什麼心得要
反餽,請直接在板上討論。以下為全文:

過來人經驗分享

大家好,我在板上潛水很久了,也定期都會看板,但很少發文,看到現在大家這麼踴躍
地要報考大陸學校,加上我現在正值就業找工作階段,感慨很多,想與大家分享一下。
我先自我介紹,我現在是上海交通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的研究生,即將于2008年三月畢
業。我的背景很一般,04年台大圖書資訊系畢業,05年透過港澳臺聯招考進交大,一直
到現在準備畢業想在上海就業。我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,也不是台商子弟,也沒有很強
的工作經驗,就只是一個普通的臺灣大學畢業生,然後腦筋突然傻掉,就報了大陸的研
究所。

我想這趟大陸行對我的人生來說是有重大影響的,但是現在回頭來看當初的決定還有現
在思忖自己目前所處的位置,我會對現在想過來的年輕朋友(我指的是比我小的,背景
跟我一樣單純普通的)提點建議。

一:在過來之前先想好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?這包括你以後想在哪裡長期發展?臺灣?
大陸?或是東南亞?抑或是歐美地區?你對你自己的定位是社麼?一個臺灣人?一個兩
岸橋樑?還是你把自己放到世界舞臺上?你想過的職業生活是社麼?普通上班族?白領
精英?工程師?教授?自己創業當老闆?自由業?你想進入的行業是社麼?製造業?服
務業?金融業?傳統行業?

這個問題很重要,因為一旦你想清楚了,你才知道你現在來這趟大陸值不值得,還有現
在這個時間點來大陸值不值得?我希望大家來大陸之前是先想清楚的,不要一窩蜂地跟
著潮流來,傻傻的來了以後才發現大陸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,然後再想辦法找出路,到
時候你會變得進退兩難。不是我想嚇大家,而是這是我真實的體驗:大陸是個非常現實
且殘酷的地方,尤其是上海,競爭非常激烈。為什麼這樣說呢?以我自己來說,我的背
景很單純,沒辦法在這邊做生意,所以我擺明了畢業之後是跟大陸本地同學搶工作機會。
但是你想想好工作就那麼幾個,(所謂的好工作我的設定是世界500強的entry level工
作),每個公司每年開的名額不超過十個,面向全國招生,就算這500家公司都找人而
且都開10個名額,500*10=5000,一年也才開放這麼點名額,光是北大清華復旦交大四
所學校的大四畢業生還有研究生就有多少人了,你想,擠得進去嗎?更別說有很多名額
都還被海歸的大陸人拿走了。而且,站在公司的立場,今天我到中國市場來,我就是要
用本地人才來瞭解當地市場,臺灣人對他們而言是外地人,根本也不熟悉本地市場,而
且薪水要得又高,請問我為何要用你?就算你今天把薪水降得跟本地人一樣,但是你有
本地人吃苦嗎?有當地的人際網路嗎?你的英文比他們好嗎?你有那一點比他們優秀?
這些問題你都要想好,先把自己有的資源、條件與定位抓好,做好心理準備再來大陸會
比盲目跟著大家的潮流來好。我個人是覺得,大陸人才已經快要起來,漸漸沒有你臺灣
人的位置,然後臺灣機會又萎縮,到時候這邊找不到工作,回臺灣也回不去,這樣會很
慘。很多台流就是這樣,現在這種情況已經越來越多。

二:我個人覺得,現在要想再過來的人,除非你有很好的大陸人際關係,可以幫你安排
好畢業之後的工作與發展,我個人現在不是很建議單槍匹馬地過來找機會,因為現在已
經沒有機會了。就算有,也輪不到你臺灣人享用。除非你能帶給他們點獨特的好處與價
值,否則人家不會給你機會。而且現在的大陸已經不缺錢了,用錢並不能解決一切,他
們要的可能是更無形的東西。這是什麼我不知道,但我只知道他們的眼光越來越高。

三:大陸這個地方,(我比較熟悉上海,就拿著做比喻吧)他的生活模式,思維習慣,
價值觀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臺灣非常不相同。人與人間大部分是利益的交換,義氣這
東西是建立在好處與甜頭上的。所以,我會建議想過來(上海)的朋友除了在本身的條
件資源實力上做加強外,本身的心理素質也要強壯一點,最好做好準備一切靠自己,不
要想靠別人,不論是臺灣人還是大陸人。因為沒有人有義務幫你,而且人家為什麼要幫
你,不論是大陸人還是先過來的臺灣人,大家都是靠自己闖出來的,大家都是白手起家,
其他人都可以為什麼你不行?會幫忙的純粹是人比較好、心善,接受人家幫忙的千萬不
要認為這是理所當然,否則那天別人受不了反過來整你你自己都不知道。我個人認為這
點認知很重要。


希望我這篇文章不會引起太大的攻擊,我純粹是個人經驗分享,看到臺灣現在這種局勢,
想到自己的前途,難免憂心忡忡,而且我很希望臺灣的年輕人能夠自立自強起來。唯有
我們自己本身有實力,人家才會把你放在平等的地方來看待你,才能贏得真正的尊重,
我們以後也才能有立足之地。否則大家表面上嘻嘻哈哈,回過頭去罵你整你都不知道,
還以為對方是好人,這樣就太傻了。

另外,希望板上其他地方的先進與朋友們,能分享一下你們目前的就業局勢與狀況。上
海這邊我個人感覺今年我們班找的狀況不是很好,除了本地券商擴招,金融人才好找外,
企業管理專業除了四大,沒有設麼太好的offer,基本上外資銀行幾乎進不去,能進去的
基本上都是有先做過summer intern的被留下。外商實業企業稍微好一點,但薪水不高且
好的沒很多。不知道北京的情形如何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rpleG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